close

以下基本上沒什麼劇情透露,還沒看電影的可以放心看。


八年的等待,有些話真的不吐不快。


從海角七號到太陽旗,雖然只有兩部片,卻已經不難看出魏導喜歡用多重路線來描述故事的特點。海角七號裡多對男女之間感情的穿插,太陽旗裡日本與賽德克族在不同場景的對手戲等等。這種敘事手法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在被切割的時間軸裡,依然能夠讓觀眾了解整個故事的完整性。


當年在看海角七號時,就隱隱約約有感覺到場景切換上的一些疏漏,不過畢竟內容都是我們熟悉的人物跟環境,所以這個問題其實影響不大。而在太陽旗裡,雖然也是有場景切換略嫌粗糙的感受,不過太陽旗的節奏比較慢,而且又以偏記錄片的手法在拍攝,觀眾也應該還能夠消化。


但是這個問題,在彩虹橋開始失控。


我相信很多人看了下集會覺得打殺場面太多,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於這些打殺場面,對於呈現故事的脈絡沒有幫助。如果把每一個片段單獨來看,都可以感受到魏導在每一個片段上為了營造美感所下的苦心,可是當看完整部片之後,卻是讓我感覺到,這些美麗的片段是被硬生生串在一起,之間的轉換常常是讓我感到無所適從。賽德克巴萊從2003年以來,每一支預告都讓人感動,因為畫面真的很美。反而在本片的過程中,情緒的累積太容易被粗糙的轉折手法給切斷,感動的程度反而不如預告片。這是上下集都有的缺點,只是在下集的快節奏裡被明顯的放大了。


套用軍事上的說法,這是一部「戰術成功,戰略失敗」的電影。這部電影票房能夠超過海角七號,台灣觀眾算很對得起魏導了。


其它的一些小缺點我就不提了,不過那個收尾我非講不可。相較於太陽旗,彩虹橋的收尾實在太太太太鳥了,竟然用這麼卡通的手法為這部史詩片畫下句點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